2018年6月17日 星期日

【攻略】部落格比較表:Pixnet、Blogger、Medium、Facebook網誌、Weebly、Wordpress


既然身為一個有點使用經驗的部落客(?),受夠了舊站的介面 / 廣告 / 使用經驗,開始比較各家,又再換來換去、煩惱來惱怒去的血淚史。

我個人使用 Pixnet 三年後,終於還是受夠它的介面,壓到我最後一根稻草的是,發現Pixnet UX Lab本身的介面非常好看,結果在後台主題選擇器裡頭,完全找不到類似的版型,整個怒火攻心,決定怒換站!



以下簡短介紹,我Blog的選擇經驗,還有各家平台研究後的心得。

最後選擇架站平台,同樣經歷千辛萬苦的調整和轉站,給大家看最終的成果:
尋路森寧  /  Blog(文章)   https://seekforest.blogspot.com/
架站平台沒有不好,但前提是你要知道各家的風險代價和自己的需求,再做選擇,才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無限換站下去。

[ 首先:你要知道自己的經營定位 ]

西瓜芭樂都有各自的好,為了幫助自己塞選平台,以下分幾類問題:

$$ -
  1. 你願意花最少每年花 $US.15,來放置自己的網站嗎?
  2. 只想隨手寫寫文章,喜歡免費的平台?
  3. 會在意分潤制度(願意在Blog上掛廣告,賺取些微收益)?
介面 -
  1. 是否可以無腦設定好看的介面?
  2. 能自己調整的幅度?
(桌機) -
  • 注重後台使用便利性?
    (手機) -
    • 注重App使用功能?
    • 注重App介面?
    上手 -
    • 無腦程度(是否需研究語法?)
    曝光 -
    1. 願意研究SEO?
    2. 有Blog平台本身協助曝光?
    風險 - 
    • 若平台倒了,你的網站也會沒了
    統整性 -
    1. 平台有收藏文章功能?
    2. 我想放不只是文章,還有照片,還有產品(?),還有連結網站⋯⋯etc.

    透過上述問題,知道自己的需求後,接下來就可以選擇平台了。

    像我個人的需求是:

    $$   - 想免費
    介面 - 非常注重介面(身為一個設計師)
    上手 - 想無腦
    曝光 - 不強求(平台內建的就好)
    風險 - 願意承擔被關站的風險
    統整性 - 想放照片、放連結

    [ 再來:平台的特點與代價 ]

    六個平台適性比較:

    (Wix)
    適合
    對象
    新手、
    不在乎介面的人
    肯做功課的新手,介面好不好用一切靠自己
    最文青、專門為「閱讀」所設計的部落格平台
    只做臉書經營的人
    統整性高

    所有(影片、照片、文章)都塞的進來。
    長期經營者

    肯努力下苦功,要什麼都可以!
    $$
    ★★★
    免費

    有廣告、
    不友善的分潤制度
    ★★★
    免費

    自設廣告、
    基本分潤Google ADs
    ★★★
    免費

    100%無廣告
    ★★★
    免費

    100%無廣告
    ★★★
    免費

    自設廣告、
    基本分潤Google ADs
    ★☆☆
    $US.15/年

    自設廣告、
    基本分潤Google ADs
    介面
    ★☆☆
    PC:
    後台好看
    前台選擇醜到沒得選

    Mobile:App做得不錯
    ★★★
    PC:
    後台好看
    前台網路上有超多版型可選擇,自行下載安裝。

    Mobile:App功能不多
    ★★★
    PC、Mobile:
    都超級棒!

    既定樣式,英文介面
    有許多為「閱讀」設計的功能:Highlight(做筆記)、
    收藏、追蹤
    ★★★
    PC、Mobile:
    都超級棒!

    既定樣式
    ★☆☆
    PC、Mobile:
    都超級棒!

    但很多網誌的細節功能很差。
    ★★★
    PC、Mobile:
    都超級棒!

    後台很多版型可選擇,自行下載安裝。
    上手
    ★★★
    無腦好上手
    ★★☆
    需要花時間研究,但不難
    ★★★
    無腦好上手
    ★★★
    無腦好上手
    ★★★
    無腦好上手
    ☆☆☆
    需花時間、精力去研究
    曝光
    ★★☆
    官方有「本日熱門」推播

    Google:
    平台很大,基本上都搜得到
    ★☆☆
    官方沒有統整

    Google:
    曝光率靠自己下關鍵字
    看累積閱讀量去演算
    ★★☆
    官方有統整
    不同作者的關聯文章也會顯示出來

    Google:
    看累積閱讀量去演算
    ★☆☆
    官方同溫層內散播率很強
    同溫層外很差

    Google:
    搜不到
    ★☆☆
    官方沒有統整

    Google:
    看累積閱讀量去演算
    ★☆☆
    官方沒有統整

    Google:
    自己設定SEO,看累積閱讀量去演算
    風險
    ☆☆☆
    被動
    有被關站的風險
    ☆☆☆
    被動
    有被關站的風險
    ☆☆☆
    被動
    有被關站的風險
    ☆☆☆
    被動
    有被關站的風險
    ☆☆☆
    被動
    有被關站的風險
    ★★★
    主動
    有錢就能任性
    統整性
    ☆☆☆
    設定已綁死
    無法
    ★★☆
    選對版型,你想加什麼都可以,金流除外
    ★☆☆
    只for文章閱讀功能,但把閱讀體驗做到了極致
    ★★☆
    臉書本身統整性很高
    ★★★
    統整性超高,甚至金流也做得到。
    只是要犧牲一點網誌功能。
    ★★★
    統整性超高,
    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Wordpress詳細說明

    另外,表格中的Wordpress,是指wordpress.org,而非wordpress.com,有更詳細的說明比較表在這。

    簡單說,wordpress.com 就是像 weebly(wix)一樣的架站網站。

    wordpress.org 才是可以前往下載開源軟體專案,自主去租用第三方網域、伺服器,擁有完全的網站自主權,所以才需要花錢花時間花精力去研究並建置。
    wordpress的好處是開源所以開發者眾多,線上充滿各種資源,有很多外掛跟版型可以選擇並直接套用。


    總結

    綜觀以上功能、介面取向,我最後決定將 Blog 轉到 Blogger 旗下,花了NT.300元買一個舒心的版型,自己再花點時間調整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加上把所有文章轉過來,共花了約一個月時間。
    而一直想要做的照片 Portfolio 網站 ,則是直接使用 Weebly 的版型做調整,從照片蒐集到漸漸成形,共花了約兩三個月時間。
    個人覺得網誌有幾個重點功能不能捨棄,也是這些重點讓我放棄使用Weebly,認真鑽研Blogger:
    1. 熱門文章功能(Weebly沒有)
    2. 個別文章點閱率(Weebly沒有)
    3. 詳細的流量分析(Weebly免費版很陽春)
    4. 很多「網誌專屬外掛」可以使用(Weebly免費版很陽春)
    現在個人在找,Blogger的文章點閱率前台顯示......
    (知道的告訴我QAQ)


    題外話,期間我很心動的 Medium,特別介紹我最喜歡的幾個功能:
    1. 我認為他有點像Youtube,自成一體的社群平台,可以收藏文章,或追蹤作者,同樣也有Series很多作者共同經營文章平台的功能(ex : UX研究室)。
    2. Highlight也是一個亮點,你還可以看到別人的筆記,進而連結去更多「有價值」的文章。
    3. 張貼文章時,直接貼上網址功能,即可自動複製文章內容過來,只是只有「網頁(Weebly)」可以成功,「架站部落格(Pixnet、Blogger)」則無法成功。
    4. 現在大多為設計、程式、企劃方面的專業知識文章,可以在裡頭挖到很多寶藏,但也因為這樣,讓我還不敢輕易在上面張貼文章。XDDD
    5. 總之,在閱讀、搜集文章部分,現在已經變成我的愛用平台了。
    Highlight

    收藏  Bookmark

    張貼文章時,直接貼上網址功能


    以下附上各平台實際介面截圖。
    Pixnet 前台介面

    Pixnet 後台介面

    Pixnet 後台介面、MIB分潤制度

    Blogger,花了台幣300元的前台介面

    Blogger 後台介面

    後台編輯文章時,需要注意的是,若文章太長需設定「繼續閱讀」,不然首頁顯示的文章數量會變很少
    Weebly 前台介面

    Weebly 後台介面

    希望大家都能替自己的文章找到完美的家啊~~



    59 則留言:

    1. 版型很棒啊,但WRITEE只有 for WordPress吧?還是哪一家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Writee也有blogger,給你參考我當初的購買網址~
        https://newbloggerthemes.com/writee-blogger-template/

        刪除
    2. 相當感謝版主將各建站平台用表格方式做一次分析
      我自己曾經用Weebly建過站,簡單上手介面好看,但唯一且重要缺點是無法做到SEO
      使用者網路搜尋會找不到文章 (對了我的需求是曝光>$$=上手=介面>風險>統整性)

      這幾天也在考慮Medium, 他自己是有內部分析工具但缺點是不支援Google Analytics(曝光分析)和自家文章分類、搜尋引擎(使用者體驗)
      WordPress似乎可以,因為你需要從0開始,但這樣就在$$和上手很吃緊

      兩難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幫你重點整理一下,可以參考之後釐清哪些是自己願意付出的(時間、金錢)。
        平台:Pixnet、Blogger、Medium、Facebook網誌、Weebly(Wix)、Wordpress

        曝光:
        簡單講,基本上除了Pixnet一開始就自帶流量(平台本身會幫助曝光),不然除了FB,其他Blog平台不管你再怎麼下SEO,基本上Google還是看點閱率來決定曝光率的。

        GA分析:
        Blogger、Wordpress,這兩個可以埋Google Analytics,但我自己沒有很積極在看這些數據就是了,頂多知道來源覺得有趣XDD。
        因為能不能讓文章熱門,還是要看「文章內容」啊啊啊~~~內容好就紅,內容不好就沈澱,這看GA也沒有用的QAQ。
        所以我認為這要看你需要GA的目的來決定它的重要性,至於Medium雖然沒有GA,但他的「拍手數」其實更直觀,就「文章」熱門度的觀點,比點閱率更具有參考價值我認為。

        上手:
        Medium > Blogger > WordPress
        題外話文章分類的部分Medium可以另外設立一個Series,就可以創造分類了。

        結論:
        不介意大家格式一樣,介面好看就好、又好操作,不嚴格一定要GA,我推薦Medium。
        如果想要Blog自我風格強烈一點,覺得GA很重要不能省略,Blogger較適合。
        願意花時間、精神研究,WordPress絕對是首選,但若很介意$$跟上手難度,那還是上面兩者擇一就好。

        之後,主要以Blog功能為主的話,強烈不建議使用Weebly。

        刪除
      2. 是的,謝謝版主如此用心給的建議 :)
        在我留完言當天並詢問朋友後,決定Medium了
        https://medium.com/@ac101xd/self-introduction-5c12abc25fb0
        也發現有Series這功能
        文章陸續更新中

        刪除
    3. 謝謝版主用心整理的資訊!

      回覆刪除
    4. 謝謝版主整理的資訊!我認為假如Blogger能夠有目錄,而不是只有封存,就更好了。

      回覆刪除
    5. 自從許多年前Yahoo的部落停止後,我就再也找不到一個適合的窩.我很需要有側邊欄位可以使我分類的部落。希望版大可以給我一點意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側邊欄基本上Blogger、Pixnet都有。
        Pixnet的架構跟無名很像,但依照我自己之前的經驗,我覺得可以直接加入Blogger。

        Blogger的側邊選單,是用 tag 的形式,所以同一篇文章甚至可以放在兩個以上的分類裡,靈活度很高,給你參考。:)

        刪除
    6. 版主你好,想請問如果我使用新購買的主題,那我之前那些文章還會在嗎?還是我就必須重po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章都會存在喔,換主題跟內容不影響,你換十個主題,內容都不需要重po喔~

        不過要注意換主題的按鈕,查詢關鍵字後跟著步驟做,沒按錯按鈕我想完全不會有問題的。
        擔心的話,以防萬一可以先把主題跟內容先做一次備份,在做大更動~

        刪除
    7. 我剛開始使用blogger,看到你的,了解並佩服你的內行。我只用簡單的主題,偶而發表文章。想請教,如何知道有多少人閱讀?它是每日統計?有每月或多久的累積統計結果?另外,這個數據可能直接設計在網頁上就可看到?
      打擾,麻煩有空能幫忙回答。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是網頁設計師,後來發現挑選Blog的流程,跟詢問客戶需求的流程實在很類似,大概就是一些重點需要掌握這樣~

        Blogger後台本身就有流量分析,但更詳細的可以申請Google Analyse去玩看看。

        回覆不能貼截圖,我把按鈕流程打下來:
        1. 進Blogger後台
        2. 左側選單,點選第二項「統計資料」
        3. 統計資料下的次選單,點選「發表文章」
        4. 介面右上角,可以切換「現在、日、週、月、所有時間」,五種時間區間

        另外前台網頁上看不到這些數據,目前我還找不到此類的相關設定,只能找到顯示「全網站觀看者」的小工具。

        以上給你參考,謝謝~

        刪除
    8. 感謝。了解。以後有不懂的再請教。很高興有高手指導。

      回覆刪除
    9. Blogger 免費好上手,也不用擔心流量和主機安全的問題
      WordPress 如果自己架 自由度比較高 也比較有架站的感覺

      這兩個我都很喜歡,至於 Weebly、Wix較不太推薦了

      回覆刪除
    10. 站長妳好,我去看了一下妳的作品網站,似乎妳也可以用new google sites試試看!?內容呈現幾乎是差不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可以喔!!
        new google site之前有看過,但後來都沒碰到就忘記了XDD
        謝謝提醒!

        刪除
      2. new google site 好像沒有讓網客留言互動的功能??
        還是只是我沒找到?
        個人感覺好像很少搜尋時找到在new google site的文章??

        刪除
      3. google site確實不適合對外公開使用,比較適合有特定url導入觀看內容用。

        刪除
    11. 你好!想詢問您一下您是如何將買好的主題套用在blogger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網查到這篇文章,教學很淺顯易懂,跟著做就好囉!
        http://weirenwork.blogspot.com/2016/09/google-blogger.html

        刪除
    12. 所以這裡是Blogger嗎?QQ。那我研究看看怎麼使用....(真的看不太出來XD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Blogger沒錯XD,簡單的辨識方法就是看網址,只要有blogspot的,就是使用Blogger。

        刪除
    13. 您好:真的謝謝您寫很棒的文章,因為原本就有在Blogger建立部落格,只是還沒完全研究他的版型修改,最近另外想要架設另外一種主題的部落格,請問您會建議分開主題分開部落格位置嗎?還是可以放在同一個部落格裡面,只是做不同的分類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不要分兩個部落格,要看你個人的偏好和長遠打算。

        因為我個人的文章產出量沒那麼高,個人會偏好放在同一個部落格,人流不分散,也統一好管理。
        但若你有不同TA(Target)的考量,或是會有其他管理者的考量,可以在考慮要不要分兩個部落格。

        簡單來說,還是要看需求而定,四個我目前想到的要點給你思考做決定:
        1. 不同主題的TA落差是否過大?(若否,建議不用分開。)
        2. 兩個主題,是否需要不同權限的共團管理者?(若否,建議不用分開。)
        3. 文章產出量是否足以支撐兩個部落格?(若否,建議不用分開。)
        4. 分開管理是否會造成負擔?(若是,建議不用分開。)

        以上參考看看,若有其他變因可以再進去考慮進去,再做抉擇。

        刪除
    14. 搬移文章到新網站,舊的需要砍掉嗎? 一文多PO會不會有觸法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分兩個面向跟你講:

        1. 一文多PO觸法問題?
        只要你是該文章的作者,就不會有觸法問題。

        2. 一文多PO的好處?壞處?
        好處:
        在大流量的平台,ex. PPT或運動筆記等,多PO是好處,只是要記得在文首加個「原網誌連結」,有機會把觸及率導回自己的Blog,Blog增加流量,在Google的SEO優先率就會更高。

        壞處:
        若非大流量平台,而是兩個Blog新舊站文章同時存在,會有搶流量的問題。
        簡單說,舊站因為存在比較久,累積的流量比較高,對Google來說他的Prioraty就會比較高,新站同樣的文章會乏人問津,未來有新的文章出爐時,也不容易刷高Prioraty,因為新站累積的流量不夠多。
        這是為什麼,大家開新站後,會關舊站,或像我一樣,把內文刪掉,放上新站文章的網址做導流的原因。

        回歸到問題,「搬家後需不需要砍舊站的文章?」
        看完上述優缺點後,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就好囉:)

        刪除
    15. 你好 請教blogger的付費主題該去哪購買?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給你參考我當初的購買網址~
        https://newbloggerthemes.com/writee-blogger-template/

        刪除
    16. 挑的版型很不錯看耶!謝謝整理!

      回覆刪除
    17. 瞄到自介就愛上妳了XDDD
      真的很用心的試用並分享心得,大推!
      雖然不是設計師,但身為工程師的我非常在乎使用者介面阿阿阿!
      最近開始想放一些自己的私人紀錄,看來可以直接選用Bolgger了~謝謝妳!

      回覆刪除
    18. 爬文的時候看見您的網站,想請教一下
      Writee這個付費版主題在Wordpress上價格是$49.99 特價$39.99(應該是美金),但在blogspot是只要NT.300元嗎QAQ?
      這價格差異正常嗎Otz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發現他的價差,真的很怪@@
        我是直接選便宜的買XDDDD

        刪除
    19. 很棒的文章!謝謝您的分享!

      請問如果我想要一個可以放文章+放超多照片的部落格空間,blogger適合嗎?
      (最大的考量是圖片上傳後的質量以及是否有照片數量的限制)

      再請您抽空回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問自答xDDD

        於BLOGGER網頁上查到,如果上傳的相片或影片有以下情形,將會計入儲存空間限制:
        1. 相片的高度或寬度超過 2,048 像素。
        2. 影片長度超過 15 分鐘

        不過沒有看到數量限制,應該和GOOGLE雲端相簿一樣,不是高畫質就不會有限制數量。

        有錯請還請板主糾正,謝謝><

        刪除
    20. 請問從痞客邦轉過來需要怎麼處理呢?另外你的圖片是不是也是放在另外一個空間一個一個的 文章重新貼過呢? 還有請問一下您是重新寫過重新開始還是從別的部落格轉文章轉換過來移直過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轉站三步驟:
        1. 可以直接查「痞客邦 轉 blogger」,會有一系列的流程教學
        2. 印象中blogger吃xml的備份格式,但以防萬一,我把每種備份格式都一併備份
        3. 實際將備份的xml匯入進blogger,並將主題也裝載,確認文章最後呈現的樣貌,ex. 文字有沒有跑掉、是否掉圖

        最後的結果非常滿意,文字和圖片都沒有缺漏,覺得專門的blog平台,的備份系統都做得很好,只有針對新主題下調整字體顏色,維持統一性的美感。

        以上借你參考~

        刪除
    21. 感謝您回覆,目前遇到一個問題,網路上有些「blogger單篇文章瀏覽數」我實在看不懂也失敗!
      不知您有研究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網頁是
        https://maizi-nonsense.blogspot.com/

        刪除
      2. 關於「blogger單篇文章瀏覽數」,我用你貼的關鍵字去查了一下,看完現在目前有兩個解法:

        1. 抓GA(google analytics)的資料於Blog前臺顯示,小工具的作者現在開放付費購買($100起)。
        優:數據即時且準確
        缺:只要google對「試算表」、「GA」有大改版或更新,隨時都有可能會讓小工具失效(這是原作者發了第三個版本的小工具後,決定開始收費的原因)

        2. 用Firebase去抓數字後在Blog前臺顯示
        優:免費,因使用外掛計數器工具,不會有改版而失效的問題
        缺:從安裝後的「當下才開始計數」,所以都是從「0」開始,過往文章累積的數據不會被計入

        看完後覺得兩者都不甚理想,暫時還不打算裝😅

        刪除
      3. 以上兩個使用的方法大相徑庭,我不太清楚你使用的是何者,可能無法幫你除錯,抱歉~~

        可以做的事情是:「去你當初參考的那篇文章底下,去看留言區」
        一些常犯的錯大家會在留言區提出,參考他們的問題和作者的回答,比較有機會能夠完成除錯~

        刪除
      4. 嗯嗯,目前看起來文章計數真的不太理想,為什麼blogger就自己不出一個,哈哈哈!謝謝回覆

        刪除
    22. 感覺上窮沒錢就使用痞客邦,有錢一點就使用Blogger,有錢就任性就使用Wordpress

      回覆刪除
    23. 想請問一下因為我目前也是選用Blogger 但是一直找不到怎樣可以更強化seo,有時候根本搜尋不到自己的文章,可以請問版主這方面有甚麼辦法可以分享嗎。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SEO可以很複雜,想看詳細的可以直接谷歌「SEO」去詳閱。

        身為一個寫興趣的部落客,也想兼顧簡單的SEO的話,我自己分析了這篇能上Google第一列的原因:

        1. 在標題下關鍵字
        (e.g. 我把所有部落格類性都放到了標題,對任何其一有興趣者都會點進來。)

        2. 增加關鍵字的深度——內容為王,比較類的文章又尤其是大家的最愛。
        (Google會計算「點入相應關鍵字下」對使用者最有用的內容,計算實際閱讀分鐘數,從中成為SEO排名排序。)

        3. 增加關鍵字的廣度——內文也多次提到有關的關鍵字。
        (需注意不是放了越多的字越好,若使用者因看了文字進來,發現裡面不是自己要的,馬上把視窗關掉,就會降低排名。)

        4. 透過其他平台累積第一、第二批的點閱量(e.g. FB分享)

        5. Blogger後台編輯頁面 > 右側「文章設定」> 「搜尋說明」,這一欄寫的內容,會在Google搜尋頁面出現的兩段小文字,供使用者初步預覽決定是否進入點閱,也可以好好利用寫個文章簡介。

        最基本與出淺的以上五點,再隨著點閱量的累積,排名自然會跑出來。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刪除
      2. 其實我跟她也有相同問題,找不到自己部落格,但後來想想,問題不大,因為我本來就是記錄自己的所見所得,並不是為了多少關注而寫。

        刪除
    24. 版主你好,想请问您是否知道若用 Blogger 它是如何算钱的呢?我想申请但它总是说不符合资格,想请版主看看是什么问题 😉
      https://fltdream.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Blogger本身是免費的喔!
        不確定你說的不符合資格是什麼?

        如果是問Google Ads 可能要另請高就~

        刪除
    25. 謝謝你的分享,分析的清晰易懂!

      回覆刪除
    26. 真的,換來換去,還是blogger最好用!版面清爽、使用簡單、沒有廣告,又免費!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